Noah

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.

京剧:《卖水》中文介绍


    该剧是1961年从蒲州梆子移植而来,全剧名为《火焰驹》,“卖水”是其中一折。


    剧述公元11的宋代,兵部尚书李寿的长子李彦荣,领兵至边关御敌,不料被奸臣诬告,李寿遂因知情不报入狱,全家被查抄,次子李彦贵被逐出家门,向岳父礼部尚书黄璋求救。黄璋不仅不加怜恤,反趁机悔婚。李彦贵生活无着,以卖水为生。黄璋的女儿黄桂英久慕李家忠良,不想退婚,几次与父亲争吵,为此不高兴,终日闷坐绣楼。丫鬟梅英同情小姐,施计让桂英和李彦贵花园相会,名曰请小姐赴花园赏花,并报以十二月花名让其取乐解闷。适逢李彦贵卖水花园外,梅英就上前代桂英倾诉衷肠,表达爱慕之情,并引李彦贵入园与黄桂英相会,几经周折,误会消除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
    京剧艺术表演家刘长瑜擅演此剧。她嗓音甜脆,眼神灵动,特别是表演“表花”时载歌载舞,配合扇子.手绢的表演,活灵活现的刻画出小丫鬟梅英天真烂漫的形象,深受广大观众喜爱,已经成为当今京剧舞台花旦戏代表作之一。


剧本:


《卖水》全剧本(1980年录音) 

https://becky-chan.lofter.com/post/1d78de30_1c665b2b2

评论

© Noah | Powered by LOFTER